之前的版本中,比较有用的指令是print指令,用于打印输出字符串信息的,其实内部调用的是printf这个C库函数,但是如果每个外部功能比如一些常 规的win32 api之类的都做成指令的形式,一方面会...

    之前的版本中,比较有用的指令是print指令,用于打印输出字符串信息的,其实内部调用的是printf这个C库函数,但是如果每个外部功能比如一些常 规的win32 api之类的都做成指令的形式,一方面会增加开发维护难度,另一方面也极不利于扩展新的功能,所以本节就引入模块的概念,将需要扩展的api之类的函数都 做到模块里,脚本里需要使用某个模块时,就通过use指令来加载模块,然后就可以直接调用模块里的各种api函数了。

    本节v0.0.14版本的源代码下载地址为:http://pan.baidu.com/share/link?shareid=187545&uk=940392313  (此为百度云盘的共享链接地址),访问该地址可以看到三个文件:zengl_lang_v0.0.14_forXP.rar (XP系统下的vs2008解决方案和源代码), zengl_language_v0.0.14_forLinux.tar.gz  (Linux系统下的源代码和makefile) ,v0.0.14-v0.0.13-diffs.txt  (v0.0.14和v0.0.13的代码变化情况)。

    SourceForge.net上的仓库地址为:https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zengl/files/   从里面可以看到各个版本的代码压缩包,比如本节的zengl_lang_v0.0.14_forXP.rar zengl_language_v0.0.14_forLinux.tar.gzv0.0.14-v0.0.13-diffs.txt

   
先来看下本版本的描述 (在linux代码包里的usage.txt里有这段描述,在目前几个带有git版本的....-diffs.txt和git log中也有这段描述):

    v0.0.14版本,该版本添加了use关键字,并增加了些内建函数,修复了递归调用导致的堆空间corrupt的BUG
   
    在main.c中增加了use关键字的识别,parser.c中增加了对use的处理来生成use对应的语法树,在assemble.c中对应增加了 use的汇编输出,use会直接转为USE汇编指令,例如use builtin;对应汇编指令为USE "builtin"。
    在run执行时,会调用builtin.c模块中的fun_builtin_init方法将builtin模块中的函数添加到fun函数的hash表中, 这样在汇编代码中使用call 调用这些函数时,就会在hash表中查找函数名,并转为函数对应的enum枚举值,并作为参数传递给builtin模块中的 fun_builtin_call函数,来执行具体的函数代码。
    这样zengl编程语言就可以调用外部模块中的函数了,builtin里将会加入些常用的函数,还可以添加像SDL之类的模块来调用SDL游戏引擎中的函 数,或者添加些gtk或wxwidget之类的模块来调用相应的GUI函数来生成GUI图形窗口。在目前的builtin模块中已经添加了printf和 read函数,printf函数和print关键字的区别在于,printf不会在最后添加回车符,read函数可以读取用户在终端的输入。
    在原来的版本中parser.c里的printNode函数采用的是递归方法来打印出语法树的结构,但是当代码量增大的情况下,或者每行代码变得复杂的情 况下,递归深度就会很大,可能就会栈溢出而导致堆空间的corrupt的BUG,我还不清楚为何栈会导致堆被破坏,至少,实际执行时确实出现了这个问题, 所以该版本就采用了非递归法来代替递归函数调用。
    在该非递归法中,增加了一个gl_TreeStack的模拟栈,用于将循环中的当前节点或子节点或next节点压入栈,这样在处理完子节点并弹出子节点时,可以继续当前节点的处理,这样就可以利用循环和模拟栈完成整个语法树的扫描。
    另外在symbol.c中的ScanFunArg_Global_Use函数(用于扫描fun函数的参数及扫描global,use关键字的子节点)和 ScanFunLocal函数(用于扫描fun函数里的局部变量),这两个函数中因为要扫描语法树的函数部分的节点信息,所以也利用循环和 parser.c中的模拟栈来代替以前的递归算法。
    实际测试结果也证明了这一方法的正确性,另外非递归法可以提高执行的性能。
    在makefile文件中为zenglrun添加了builtin.o模块,以及builtin.c模块的编译部分。
   
    作者:zenglong
    时间:2012年3月25日
    官方网站:www.zengl.com

   
具体的C文件代码部分,请结合源代码中的注释,加上git工具以及vs2008或者eclipse+CDT或者gcc,gdb等工具进行分析。

   
下面通过本节的test.zl测试脚本的例子来说明(下面的注释仅在此起说明作用,原文件中并没有,因为注释的功能要在后面的版本中才实现):

use builtin; //通过use语句加载builtin内建模块。

print 'IQ机器人: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的名句是出自何人的诗?';
answer = "";  //通过将空字符串赋值给answer,将answer的运行时类型从默认的整数类型转为字符串类型,这样才能进行下面的answer和'exit'字符 串的比较工作。否则当整数和字符串进行直接比较时,会得到相反的结果,大家可以试下,原因是整数和字符串进行比较时,字符串会通过atoi转为整 数,exit字符串转为整数就是0,而answer默认值也是0,所以就会得到answer等于exit字符串的结果,和我们要的结果相反。
for(null; answer!='exit' && score!=100; null)  //这里之所以在for里加入null变量,null是随便起的变量名,是因为目前的for结构还不太完善,如果没有null这类的表达式摆在这的话,就会报编译错误,在以后的版本中会处理这个问题,本节就先暂时这么处理。
    score = 0;
    printf("请在此输入答案:"); //通过printf内建模块函数打印信息。
    answer = read();   //通过read内建模块函数来读取用户的输入数据。
    if(answer == '阿利盖利 但丁')
      printf("答对了!");
      score = 100;
      print '分数:' + score; //可以和printf内建模块函数进行比较。
    elif(answer == '但丁' || answer == '阿利盖利')
      printf("答对了一半!");
      score = 50;
      print '分数:' + score;
    elif(answer != 'exit')
      print '答错了!分数:' + score;
    endif
endfor  //这段代码会循环要求用户输入答案,直到输入完全正确,或者输入exit才退出循环结束程序。

    test.zl生成的test.zlc汇编文件因篇幅限制,这里只显示和本节相关的部分
(下面的注释仅在此起说明作用):

0 USE "builtin"; //use语句会转为USE汇编指令
1 print "IQ机器人: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的名句是出自何人的诗?";
2 MOV AX "";
3 MOV (1) AX;
4 MOV AX (1);
....................  //省略N行代码
17 PUSH ARG;  //调用模块函数的开始部分和普通的函数调用一样。
18 PUSH LOC;
19 RESET ARGTMP;
20 MOV AX "请在此输入答案:";
21 PUSH AX;  //参数压入栈
22 PUSH 26;  //返回地址压入栈
23 MOV ARG ARGTMP;  //设置ARG参数寄存器
24 RESET LOC;  
//设置LOC局部变量寄存器
25 CALL "printf";  //通过CALL指令来调用printf内建模块函数,普通的用户自定义的函数调用是通过JMP指令跳转到目标汇编代码处的。
26 PUSH ARG; //和上同理
27 PUSH LOC;
28 RESET ARGTMP;
29 PUSH 33;
30 MOV ARG ARGTMP;
31 RESET LOC;
32 CALL "read"; 
//通过CALL指令来调用read内建模块函数
................    // 省略N行代码。

    下 面是在windows XP下的cmd命令行提示符下的脚本运行的截图,linux系统下的结果也差不多,不过linux下在终端输入汉字时,如果中间退过格就容易得不到想要的 结果,还会影响下一次的答案输入,这种情况下可以多退几次格,把之前的输入缓存里的回车退格之类的都清理掉,再输入,确保一次输入正确,中间不要有退格之 类的,就不会出现问题,如果Linux终端还不支持汉字的话,可以把test.zl测试脚本里的汉字全部用相同含义的英文来代替,英文字符就肯定不会有问 题了。

    上面就是use加载模块,和模块函数的使用的相关细节。下面来看下本节最重要的部分,AST语法树扫描部分。

    本节采用模拟堆栈加循环的
非递归法来代替之前的递归函数调用方法, 进行语法树的扫描。语法树的扫描主要用于parser.c语法解析文件的printASTnodes函数(用于打印所有的AST语法树的节点信息的函 数),以及symbol.c文件里的ScanFunArg_Global_Use函数(用于扫描语法树中函数的参数,global引用的全局变量,use 加载的模块) 和ScanFunLocal函数(用于扫描语法树中函数的局部变量)。
    下面是printASTnodes函数的C源代码:

/*
    打印出AST抽象语法树的所有节点信息。采用了新的AST扫描堆栈的方法进行遍历扫描。
*/

void printASTnodes()
{
    TREE_STACK_TYPE tmpstack;
    Node_Type * nodes = AST_nodes.nodes;
    int nodenum;
    push_TreeStack(AST_nodes.rootnode); //将AST根节点压入栈,表示从根节点开始,将AST里的所有节点信息全部遍历打印输出。
    do{
        tmpstack = pop_TreeStack(FALSE); //返回前面压入栈的节点信息。参数FALSE表示只返回信息,暂不将节点从堆栈中删除。
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curchild == 0) //curchild表示当前正在扫描的子节点索引,0表示还没开始扫描子节点,就将当前节点信息打印输出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printNode(tmpstack.nodenum);
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childcnt > 0) //如果返回的节点里包含子节点,则将子节点信息打印出来。
        {
    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curchild < tmpstack.childcnt) //当curchild小于childcnt子节点数时,说明子节点还没全部打印完,就继续打印其他的子节点信息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{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curchild == 0) //先显示当前节点一共有多少个子节点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printf("(%d) %s has %d childs: \n",tmpstack.nodenum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get_token_str(nodes,tmpstack.nodenum),tmpstack.childcnt);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curchild < NODECHILD_SIZE) //如果小于NODECHILD_SIZE,就将childnum里的基本子节点信息打印出来,否则就将extchilds扩展子节点里的节点信息打印出来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nodenum = nodes[tmpstack.nodenum].childs.childnum[tmpstack.curchild];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else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nodenum = nodes[tmpstack.nodenum].childs.extchilds[tmpstack.curchild -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 NODECHILD_SIZE];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printf("(%d) %s (%d) child is ",tmpstack.nodenum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get_token_str(nodes,tmpstack.nodenum),tmpstack.curchild);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gl_TreeStack.stacks[gl_TreeStack.count - 1].curchild++; //将当前扫描的节点索引加一,这样下次就可以扫描下一个子节点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push_TreeStack(nodenum); //将当前扫描的子节点压入栈,这样就和之前压入栈的节点在堆栈中构成了一个节点路径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continue; //continue后会跳到do...while开头,然后pop_TreeStack和printNode就会将刚压入栈的子节点信息打印出来。
            }
            else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printf("(%d) %s childs end \n",tmpstack.nodenum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get_token_str(nodes,tmpstack.nodenum),tmpstack.childcnt); //子节点扫描完毕。
        }
        if(tmpstack.next != 0) //如果当前节点有next兄弟节点,就将当前节点弹出,并将next节点压入栈
        {
            printf("(%d) %s has nextnode: ",tmpstack.nodenum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get_token_str(nodes,tmpstack.nodenum));
            pop_TreeStack(TRUE);
            push_TreeStack(tmpstack.next);
            continue; //continue后会跳到do...while开头,然后pop_TreeStack和printNode就会将刚压入栈的next节点信息打印出来。
        }
        else
            pop_TreeStack(TRUE); //当子节点和next节点信息都打印完了,就将节点从堆栈中弹出。
    }while(gl_TreeStack.count > 0); //如果堆栈中还有元素,说明还有节点信息没打印完,只有当堆栈里的元素个数为0时则表示所有AST里的节点信息都打印完了,就可以跳出循环返回了。
}

    上 面这段代码显示了利用模拟堆栈取代常规的递归调用的方法,递归调用虽 然简单但是递归调用过多会导致进程的开销过大,容易引发内存问题,模拟堆栈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,这里显示的源代码和注释信息在源文件中也有,可以使 用vs2008,eclipse+CDT或gcc,gdb之类的工具调试分析。

   其他更多的细节部分,请结合源代码,git log -p 和前面提到过的开发调试工具进行分析。

    最后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:
    windowsXP压缩包中的代码包括test.zl测试脚本都是采用GBK的编码,Linux压缩包中的代码包括测试文件以及git里的信息都是UTF8的编码,所以如果哪些地方出现了乱码,请自行调整。

    对于windows用户,请确保在项目属性的配置里,命令行参数配置的是test.zl(对于zengl_lang_v0.0.14的项目)或test.zlc(对于zenglrun的项目),好像每一节都提到过。
    另外对于vs2008的用户,我在项目属性里:[配置属性>>>>C/C++ >>>> 高级] 部分设置了禁用特定警告:4013,4715,4996 ,这几个警告会显示一些某某函数是非安全的函数,或者函数没有返回值等,这里禁用掉,防止出现过多的警告。另外还有个警告是显示某某变量没被使用过的, 这个警告我没禁用,可以不用管它。我最开始是使用Linux系统开发的zengl ,在我的GCC下面并没有显示过这些讨厌的警告,所以就没处理,不过还好这些警告都无关痛痒,无需理会。
    还有一个地方,是前面没有提到过的:VS2008项目中,在[配置属性>>>> C/C++ >>>> 预处理器] 部分都设置了预处理器定义的宏:OS_IN_WINDOWS ,因为源代码既要在WINDOWS下编译,又要在LINUX下编译,所以需要通过这个宏来告诉程序当前的环境是windows还是linux,在 windows下面,在程序结束时会执行system ("pause");这条语句(vs2008下为了能看到结果,需要暂停,否则就一闪而过,什么都看不到咯。) 而linux系统主要在bash终端下执行,不需要这条语句。

    linux系统下的用户请结合usage.txt的说明,先运行make clean 将原来生成的zengl zenglrun 和 main.o parser.o assemble.o ld.o func.o run.o  symbol.o builtin.o文件(
本节多了个builtin.o内建模块)删除。

    再运行make all (单纯的make只能生成zengl,所以需要make all来生成所有的目标)

    生成zengl zenglrun 和 main.o parser.o assemble.o ld.o func.o run.o  symbol.o 
builtin.o。(在生成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警告,暂不管他)

    最后运行 ./zengl test.zl 查看printASTnodes函数打印抽象语法树节点的结果,以及符号表输出的变量信息以及函数信息等。(例如变量的内存地址,以及在源文件的行列号,函数的唯一标识ID等)。
    接着运行./zenglrun test.zlc (注意是.zlc结尾的文件名,因为zenglrun虚拟机只能运行.zlc里的汇编代码)。

    zengl语言涉及到的很多高级的编译原理都可以在《龙书》中找到。

    最后的最后,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://www.zengl.com   , OK , 先到这里,休息,休息一下 O(∩_∩)O~

上下篇

下一篇: zengl编程语言v0.0.15变量引用

上一篇: zengl编程语言v0.0.13函数中实现global和return

相关文章

zengl编程语言v0.0.5构建符号表汇编代码和虚拟机

zengl编程语言v0.0.17单行多行注释

zengl编程语言v1.0.5 编译,执行,源码调试一体化,开发俄罗斯方块

zengl v1.4.1 及zengl_SDL新增的Android工程

zengl编程语言v0.0.15变量引用

zengl编程语言v0.0.19 def宏定义